2012 年 11 月 29 日

上海港頒布全國首個港口章程

我國港口服務水平和法規規範加快與世界通行規則接軌。全國第一個港口章程《上海港口章程》22日頒布。交通部和上海市有關方面負責人指出,《上海港口章程》的頒布,體現了政府部門突出服務意識,努力提高整體管理能力和綜合行政效率,將有力推進上海港口管理部門政務公開、信息公開和政策透明,加快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的建設。
 
上海市港口管理局、上海海關、上海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上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和上海海事局等共同研究、通力協作,歷時一年完成的《上海港口章程》,共8章42條。章程就上海港口概況、港口設施、港口組織、船舶進出港、港口業務經營、港口服務、港口安全與環境保護作了闡述,全面客觀地介紹和說明了上海港港口行政管理、海事管理及口岸管理的重要事項,是上海港口基本法律規範、政策措施、運行規則的公示。
 
上海港是世界第三大港,完善港口服務和管理信息的發布機制,對於促進上海港建立健全高效、協調的港口管理體制,適應世界經濟一體化和國際海運全球化有重要意義。 《上海港口章程》的頒布,為港航及相關部門提供了系統、完備、準確的指南性行業規則,有利於提高港口運行效率,加快船舶周轉、降低運行成本,加強信息溝通,提高港口管理水平。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