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2 月 7 日

平潭首航台北 兩岸海運闢新途

福建平潭到台灣台中的"海峽號"客滾輪迎來通航一周年,迄今運送旅客已超過10萬人次。當日,平潭新添置的"麗娜輪"(家園號)新快船試航平潭至台北新航線。平潭作為兩岸海上新通道逐漸發揮效應。

"一年前,由兩岸航運企業共同經營的"海峽號"成功直航台中港,開啟了兩岸直航新的里程碑。新快船"麗娜輪"(家園號)將開闢平潭至台北新航線。"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龔清概在平潭至台北航線試航暨"海峽號"通航一周年慶典上致辭說。

來自台灣新北市永和區的朱麒鼎作為"海峽號"第10萬名乘客,在慶典上獲贈紀念證書、船票和紀念品。朱麒鼎在平潭從事餐飲業,平時多次乘坐"海峽號"往來兩岸。

"一船連兩岸,海峽變通途。"福建國航遠洋運輸集團總裁王炎平說,"海峽號"不僅是直航兩岸的全世界最快高速客滾輪,更是兩岸交流的海上橋樑。開航以來,兩岸宗親交流、文化交流、產品交流等紛紛搭載"海峽號"進行。

"海峽號"高速客輪去年11月30日首航台灣台中,今年3月實現常態化運營。據統計,截至今年11月29日,共開航292航次,載客101592人次,其中大陸旅客76724人次,台灣旅客24345人次,港澳旅客74人次,外籍旅客449人次,落地簽注3500人次。

"海峽號"6月起開展貨運業務。從台中經"海峽號"運送的貨物到達長三角、珠三角實現24小時交貨目標,創造了"航空速度"和"海運成本"的最佳組合。據統計,迄今載貨量已逾200噸,貨值超過1000萬美元。

"平潭到台灣的海上航線得到了兩岸民眾特別是台灣航運界、物流業界的高度認可。"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周青松說,目前台灣各地都在爭取開通至平潭的海上直航航線,特別是台北航運界已啟動台北港旅檢大樓等配套設施建設。平潭綜合實驗區正抓緊對接,同時做好台灣車輛經快船運輸到平潭的相關預案。

在此背景下,"麗娜輪"(家園號)將執行平潭至台北港的航行,以35節的時速,3小時到達台北港。

據介紹,"麗娜輪"整個船體比"海峽號"大,"海峽號"船長97.22米、寬26.6米,"麗娜輪"全長112.6米,寬30.5米。從裝載量上看,"海峽號"載客量為760人,"麗娜輪"可乘坐800人。 "海峽號"可載小汽車260輛,"麗娜輪"可載小汽車355輛。

""海峽號"對兩岸運輸業界產生了重大影響。我們斥巨資從日本購進了更為先進豪華的"麗娜輪",加大兩岸間航運企業合作經營力度,實現對開,即將開通台北至平潭新航線,真正形成台灣中北部和大陸間的海上主通道,為兩岸運輸事業的合作繁榮再立新功。"台灣華岡集團董事長洪清潭說。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