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9 日

大豐港"火力全開"謀篇佈局"國家煤炭戰略儲備中轉基地"

當你進入江蘇大豐港煤炭集散中心,數十個足球場般大的貨場,一座座小山似的煤堆映入你的眼簾。在身後的公路上運煤貨車川流不息,內河港池裡裝煤的船隻來來往往,這些車船有的去東台、有的到鹽城,有的上淮安。大豐港港務公司副總經理儲衛東告訴筆者,這裡的煤炭年吞吐量已達360萬噸,煤炭集散中心近日被省發改委列為"國家煤炭戰略儲備中轉基地"。

由於大豐港煤炭集散物流項目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這標誌著大豐港在江蘇中部沿海地區煤炭集散的重要性得到進一步加強。根據周邊區域煤炭需求量增長情況,大豐港"一班人"決定將煤炭確立為港口基礎性貨源,全力拓展煤炭倉儲物流業務。同時,他們組建了煤炭貿易部,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等辦法,與秦皇島煤炭企業建立合作關係,送煤到大豐及周邊地區的用煤量大的企業試用等辦法,使用煤企業對大豐港的優勢有了全面的了解。隨著沿海城市工業項目不斷落戶,沿海地區年煤炭用量達5000萬噸,僅鹽城及周邊地區的煤炭需求量每年就達1000萬噸。而在大豐港中轉,能有效降低企業運輸成本。經了解鹽城發電有限公司每年耗煤炭80多萬噸,他們在大豐港中轉,每年節約運輸成本就達400萬元。不僅如此,還大大縮短運輸時間。鹽城發電公司燃料部負責人胥傳平說,以往他們從徐州通過大運河進入裡下河地區運煤,要經過9道船閘,運輸時間需10多天,若逢枯水、汛期或船閘修理,則長達一個多月才能運到,而從渤海地區的港口直接用海輪運到大豐港,僅需50個小時。

目前,大豐港煤炭集散物流中心不僅有天津、黃驊、秦皇島等國內港口煤炭,還有來自俄羅斯、美國、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的長途運來的煤炭。至今年10月底,煤炭的年吞吐量已佔整個大豐港吞吐總量的69%。 在大豐港二期碼頭,記者看到大小船舶首尾相接。一艘來自美國,載重7萬噸的"托馬斯卡恩"貨輪穩穩靠泊,貨輪上的煤炭卸船機上的抓斗把煤炭卸到傳輸帶上,然後再源源不斷地送往4公里以外的堆場。港務公司負責人介紹說,這套投資3億元購買的散貨傳輸設備在國內最先進,由於具有帶速快、流量大、全封閉、中央集控等優點,貨物的卸船效率和貨損貨差率均達到國內先進水平。傳輸設備上的煤炭自動取樣機確保了取樣的準確性,安裝的自動噴淋系統,既環保又解決了風吹塵揚造成的煤炭減損問題,並保證了煤炭防火安全。

除了區位優勢,品牌服務則是另一大法寶。他們一對一為客戶量身定做物流方案,配備相應車船,保障貨主需求,及時協調解決港口通關過程中的各種問題,​​創造了在同行碼頭中船舶停靠時間最短、卸貨速度最快的記錄。 2010年11月,一艘俄羅斯貨輪進入大豐港時,因買賣雙方的成交價受到海關質詢,尚需要調查核實,而此時貨主中化國際公司正"等米下鍋",如果煤炭不能及時到位,將對企業造成上千萬元的損失。為此,港務公司及時與海關協調,主動為貨主墊付50萬元保證金,最終海關同意放行,保證了企業的正常生產。憑著真切、周到、細緻的服務,大豐港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客戶。從2005年的第一艘5000噸貨輪,到如今7萬噸貨輪靠泊,大豐港平均每天有近萬噸煤炭流向鹽城、東台、建湖、射陽、興化,淮陰、徐州等地,上海,浙江等地經營煤炭貿易的企業也紛紛落戶大豐港。筆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豐港煤炭集散物流中心目前已建成9萬平方米堆場的基礎上,現在又開工建設了18萬平方米的煤炭堆場,有效增加了煤炭儲存能力和增添了煤炭吞吐量的後勁。

國家煤炭儲備項目能有效應對國際煤炭需求大幅攀升、價格不斷上揚的市場形勢,提高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化解區域突發性供需矛盾。目前,大豐港的煤炭價格已成為江蘇中部沿海地區煤炭價格的風向標。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