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9 日

川崎汽船的中國"路線圖"

川崎汽船(KLINE)是日本三大海運巨頭之一,位列全球十大航運企業,是全球四大航運聯盟中第三大航運聯盟CKYH聯盟發起人之一,全球6大班輪公會組織主力成員。屬第一勸銀財團系企業,該財團旗下瑞穗控股集團在2003年躍居全球最大銀行集團。

海陸空裝備齊全

川崎汽船與中國的歷史還可追溯更早。當日本明治天皇的海軍侵擾台灣後,清朝洋務派等從德國購買了"定遠號"和"鎮遠號"等("定遠號"被稱為"亞洲第一艦")全球先進鐵甲戰船。但大清國一時缺乏停泊鐵甲艦碼頭,1886年到日本長崎港尋求物資補給。當日本人看到德國所造堅船利炮大受刺激,更受刺激的是搖搖欲墜的清朝竟搶先擁有了。最後,日本人和中國上岸水兵發生爭鬥,雙方多人死傷。在西方列強調停和中國外交手段下,中日最終相互賠償。這也是鮮為人知的"長崎事件"。

大受刺激的日本開始以清朝"定遠號"和"鎮遠號"為假想敵擴充海軍艦船。就在"長崎事件"出現的這個1886年,日本商人川崎正藏創立川崎造船廠,意在仿製西洋鐵甲戰船,這也是川崎汽船的老祖母了。在甲午中日海戰後,川崎家族隨日本獲勝不斷壯大,到日本發動侵華戰爭前,已先後成立川崎汽船株式會社、川崎汽船株式會社、川崎航空機工株式會社,成為日本重工業中的參天大樹。

這棵大樹不像中船重工等速生楊——高速成長但木質相對疏鬆,川崎重工更像一棵木質緊密的樟樹,被二戰美軍暴風雨洗禮後,仍未折斷,而是變成伏地樟,發展成集造船、火車、航天、摩托車等海陸空交通裝備企業,和三菱重工、石川島播磨重工並列日本三大重工業巨頭、位列全球十大造船企業,開發了"新幹線"高鐵技術。但你總能聞到她作為日本三大軍工巨頭之一的那股刺鼻樟腦味。

傍上頭羊中遠集團

在海運業繁榮的中國,川崎重工很早就傍上一隻領頭羊中遠集團。 1995年12月,川崎重工和中遠集團在江蘇南通市合資中遠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各持50%股份。川崎把利潤微薄的貨船和集裝箱船等技術轉移給合資企業。到2010年該公司已成中國第8大造船公司,在大型集裝箱船、大型汽車滾裝船、超大鐵礦石運輸船等創造了中國造船史眾多第一。

中遠更多像合資企業分紅者,川崎則是產業鍊鍊主。合資企業最初引進川崎重工專利技術而成為船舶供應鏈下游打工者,川崎重工則沿著價值鏈滲透。 1997年10月,再與中遠集團合資成立中遠川崎重工鋼結構有限公司。中遠能否玩轉?看看日方背後的力量!

2002年,川崎重工與同屬第一勸銀財團的川崎製鐵(日本第三大鋼鐵公司)、日本鋼管(日本第二大鋼鐵公司)重組為JFE,成為世界第四大、日本第二大鋼鐵集團,在船用鋼材上全球領先。中遠川崎的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捆綁中遠集團在海運產業鏈的上游,2007年川崎重工對外透露借中遠川崎建世界最大級集裝箱貨船,並將與中遠集團在大連建設中國規模最大的造船廠,欲在2010年投產。實際川崎重工也是藉助中遠等頭羊,抗衡韓國造船企業。韓國從2003年超越老師日本成全球最大造船國。

川崎汽船和川崎重工作為兄弟企業,在中國市場也是協同作戰:川崎汽船2008年2500萬美元投給泰山石化集團旗下泰山船廠控股有限公司,未來可獲5%股份,雖然只是小比例入股,但一紙協議把泰山船廠鎖定為川崎汽船在中國第一修船合作夥伴。 2009年11月5日,川崎汽船宣布進軍中國修船行業,並與韓國最大海運集團韓進海運、浙江東方造船有限公司簽署合資公司。這實際也是與川崎重工在船舶產業鏈上首尾呼應。不過川崎汽船更大的捕獵還在海運。

海運市場的霸王花

作為昔日全球十大海運公司之一,川崎汽船早在1976年從上海首開中日集裝箱海運。 1995年5月5日,川崎汽船(中國)有限公司正式落地上海。如今在中國網絡覆蓋20多個港口城市,是中國海運市場一大霸主,尤其在鐵礦石海運市場,和同屬第一勸銀財團的伊藤忠相互呼應。

2007年在中國成為全球最大鐵礦石進口國時,川崎汽船和日本郵船等成為全球鐵礦石海運市場最大贏家,幾乎包攬中國鋼鐵頭羊企業海運大單。憑藉著背後財團控制巴西和澳洲礦山鐵礦資源,川崎汽船也順利地先後與寶鋼、首鋼、武鋼、沙鋼等簽定長期運輸協議,其中與寶鋼簽定18年運輸合同;2009年川崎汽船與當時國內第二大鋼鐵集團鞍鋼集團簽定了長達10年鐵礦石海運協議,每年將為鞍鋼從澳洲運往中國鐵礦石150萬噸。

川崎汽船是全球第三大汽車滾裝海運公司(佔全球市場16%)和日本郵船(佔20%)、商船三井(佔12%)壟斷全球近50%汽車​​海運市場。 2004年5月,川崎汽船綁上中國第二大海運集團中海集團,雙方合資中海川崎汽車船運輸有限公司,中海佔51%,川崎佔49%。背靠全球最大汽車滾裝船製造商之一的川崎重工和第一圈銀財團系的世界500強汽車企業鈴木、馬自達、五十玲等,還未進入500強的中海恐怕更多陪人家玩。

不像中國頭羊企業老死不相往來,2007年作為全球第一大汽車海運企業的日本郵船和全球第三大汽車海運企業川崎汽船聯手,與新加坡國際港務集團合作在新加坡建設合資汽車碼頭。 2007年初川崎汽船還與越南一家公司合資,其中川崎汽船控股51%。

嫁接振華登陸中國物流

當今海運企業已經實現與陸運、空運等多式聯運合作,為搶占制高點,這只木狼早就開始嫁接:1992年川崎汽船與北京針棉織品進出口集團、北京外貿運輸​​公司三方合資本北京陽光國際貨運有限公司,是國家一級貨代企業,中方控股58%,總部在北京,另在天津和上海設公司。陽光貨運像一個能潛伏的灌木叢,讓川崎汽船能近距離觀察尚未開放的中國物流市場。

2005年中國物流市場正式對外開放,11月21日,川崎汽船與振華物流集團在天津合資成立川崎振華(天津)物流有限公司。振華物流也是由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與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合資,是中國第6大海運集團和第9大綜合物流集團。合資企業提供集海運、空運、陸運、倉儲等一體化綜合物流服務,是我國首批區港聯動(保稅物流園)試點單位之一,享受區港聯動政策。天津港到2011年已是全球​​第五大港口,而天津港崛起離不開"區港聯動"(保稅區與港口)的拉動,到2011年已與京津冀及中西部14個省市區21個城市簽定無水港合作協議。如今日方控股的川崎振華已在上海、青島等港口城市設立分公司。

川崎汽船能把這些資源與全球資源嫁接,她在全球設立有近90個集團公司,近190個子公司和分支機構,主業覆蓋海陸空運輸及碼頭、倉儲等物流服務。到2011年8月,振華物流集團轉讓其所持有的川崎振華50%股權,雖然川崎汽船放棄所擁有的優先購買權。但無論誰收購這50%股權,都難免為川崎汽船所控制的產業鏈駕馭。 在南海構築航運鎖鏈

由日美同盟圍繞中國,構築的海運"第一島鏈"中,川崎汽船及其背後的第一勸銀財團同樣是主角,並在中國南海地區也悄然佈局。 2008年4月,川崎汽船背後的商社伊藤忠先行探路廣西防城港和欽州港——也是中國南海北部灣的最大兩顆明珠,中國西南出海門戶,緊鄰越南。其中防城港是中國西部最大港口。隨後5月8日,川崎汽船宣布聯合台灣萬海航運開闢日本/中國/越南周班航線,以及日本與越南航線。

但這只是小局。 2008年12月2日, 川崎汽船背後的銀行日本瑞穗實業銀行與廣西自治區招商局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合作主要內容就包括港口碼頭、倉儲物流、臨海工業等。此前,瑞穗銀行在2008年1月與印度最大銀行印度國家銀行全面結盟,同時協同越南把印度商業軍團導入中國南海(2011年8月越南邀請印度海軍入駐沿南海港口,同時印度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無視中國反對,在南海爭議區開採石油)。 2008年9月,瑞穗啟動對菲律賓大投資,菲律賓侵占中國南海島嶼數量僅次於越南。

其實,伊藤忠已在北部灣外圍佈局,2010年初,伊藤忠與越南航運集團在越南北部最大港口海防港投資興建集裝箱深水碼頭,項目完成後可停靠4000TEU的集裝箱船,而海防港就在北部灣附近。海防市也是越南北部最大工業城市。

2011年7月,中國南海局勢緊張之際,三菱財團的日本郵船、三井財團的商船三井紛紛投資越南、泰國、新加坡等南海周邊國家港口和海運,第一勸銀財團的川崎汽船同樣動作迅速,與越南物流公司在河北共同成立合資公司,並在胡志明市設分公司,發展國際貨運。

這種一致行動背後看似商業行動,其實是在協同越南等國在中國南海附近構築商業軍團。而中國企業卻沒有形成協同作戰,僅有招商局國際在2008年孤軍與越南國家航運公司在越南南部海域合營了一個碼頭。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