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16 日

華北空域多措並舉"緩堵保暢"

華北空域線路優化繁忙航線有望"緩堵"購票選擇將會更大—— 首都機場將增600航班

劃設"單行線",新闢路線,設定臨時線路,這些路面交通的治理方式搬上空中,今起,華北地區空域優化方案正式實施。初步預計,首都機場將增加航班近600班。 今天上午,記者從民航華北空管局了解到,今天零時起,新方案已經正式啟用。這是軍方和民航首次合作進行的大範圍空域調整。

調整涉及北京、天津、山西、內蒙古、河北等5個省市區,新增7條固定航線,13條臨時航線,在六座機場附近劃設航班進離場航線20條,重新調整班機走向35條。

此舉有望提高華北地區空域航班的通行能力。近幾年,華北地區航班量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長,部分航段運行繁忙,遇到雨雪等特殊天氣時,發生"堵車"的機率較高。

"相當於馬路調整後,路況會變好,允許通行的車輛也增多了。"華北空管局總工程師顏曉東稱。

空域調整後,首都機場每小時航班容量增至88架次,預計每週能增加航班近600班,隨之增加的旅客量能達到10萬人左右。

據介紹,今年1至11月,機場航班起降量已經達到48.9萬架次,單日最高起降量為1777架次,位居全國之首。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網站)

此前,從早上7時至晚上10時,首都機場排定的每小時航班容量為83架次,但仍有不少航空公司在想辦法,增加進入首都機場的航班。

首都機場能否承受調整後的每小時88架次的航班容量?顏曉東介紹,前期仿真模擬測試結果顯示沒問題,不會對航班正常率造成影響。

但機場綜合保障能力需要從多方面進行考核,細緻到加油車、地面拖車、安檢通道甚至廁所的數量,因此,新方案實施後,空管部門會在一定時期內進行回顧和分析,評估優化效果。

"部分航線的機票應該更好買了。"他表示,此次優化涉及京滬等繁忙航線,航路"暢通"後,航空公司可能會增設航班並有條件地投入使用,旅客可選擇的航班班次更多。

此外,當首都機場遭遇不正常天氣時,華北空域的空中放行能力也會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