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16 日

航運業"瑟瑟寒風"路在何方?

上個月,國內一家頗有些名氣、"海陸空"俱全的物流公司被曝光拖欠船東巨額船租,雖然公司總裁對媒體解釋是"延付"而非"拒付",但同時也表示,由於市場不景氣,公司將進行收縮調整,暫時不再訂新船、到期船隻不再續租,同時還將縮減部分虧本航線。業內人士則抱怨說,今年是航運低迷期,運價低、成本高,拖欠船費、延付租金的航運企業其實不在少數,很多企業苦苦掙扎了一年,只是為了不虧本,或至少別虧太多。

而這個月,上港集團​​傳來好消息,今年1至10月,上海港共完成貨物吞吐6.03億噸,預計全年集裝箱吞吐量將達3150萬TEU(標準集裝箱),與去年2907萬TEU的紀錄相比,增長約8%,繼續領先新加坡港等世界其它強港。

一面是船舶運輸企業在"瑟瑟寒風"中備受煎熬,一面是港口企業在橋吊的轟鳴聲中"積極向上",這一冷和一熱,共同構成了2011年中國航運業的整體格局。對於這種看起來有些矛盾的現象,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秘書長、上海海事大學教授真虹分析說:"港口企業的景氣,表明我國運輸需求仍處於高速增長中;船舶運輸行業的不景氣,則主要應歸咎於運力投放過剩,以及經營成本的持續居高不下。"

景氣指數顯示"前高後低"走向

就整體而言,2011年中國航運業整體呈現出"前高後低"的趨勢。

根據上海國際航運研究中心發布的指數信息,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航運景氣指數均位於"微景氣區間",分別為102.02點、100.57點和102.83點,但預計第四季度將跌破景氣分界線,為95.80點。側重反應航運企業對後續市場預期的航運信心指數則全年一路走低,從第一季度的107.71點一路跌至第三季度的72.77點,反應了行業間普遍瀰漫的悲觀情緒。

作為"重災區"的船舶運輸企業,今年前三季度景氣指數全部位於"相對不景氣區間",分別為87.47點、96.83點和89.96點,預計第四季度的景氣指數為85.31點——就在去年第二季度,這一指數還高達129.58點。至於船舶運輸企業信心指數,今年第一季度時仍有71.15點,第三季度已暴跌至20.85點,表明業內人士對行業經營的信心已跌至"冰點"。

與船舶運輸企業形成鮮明對比,中國港口企業景氣指數今年前三季度均維持在110點以上,處於"相對景氣區間",港口企業信心指數則全部位於130點以上,第二季度甚至出現了160.39點的高位,充分展示了港口企業總體運營情況良好的局面。但因為受航運市場持續低迷的影響,預計第四季度港口行業的發展態勢會受到一定的抑制,將出現下行趨勢。

不同的市場,不同的境遇

如果從航運市場的角​​度回顧,今年,國際集裝箱、幹散貨以及石油運輸市場,則在普遍存在運力過剩這一"通病"的基礎上,各自呈現出不同的特點。

據英國克拉克松研究公司統計,今年全球集裝箱運輸市場的需求增幅為8.1%,投放的運力增幅則為8.3%,而以馬士基為代表的集裝箱運輸巨頭又不斷進行成本競爭,雙重因素共同"絞殺"了集裝箱運價。 12月初,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同比跌幅達14.3%,歐洲航線的部分航次運價甚至一度跌至每箱500美元,而"保本價"尚需1100美元。企業間的惡性競爭、油價高企、融資困難,再加之供需失衡,最終導致了一個慘烈的結局,"前三季度各主要集裝箱班輪公司的財報顯示,今年絕大多數國際班輪企業都虧本。不過,這一殘酷的結果,未來也許可以成為業內新一輪結構調整與合作的基礎。"航運研究中心航運市場分析部副主任張永鋒說。

航運市場分析部研究院鍾曉燕則介紹說,在各類航運市場中,供需最失衡的還是以運輸鐵礦石、煤炭和糧食為主的干散貨運輸市場,"2005年後,市場的運​​力增幅持續在6.5%以上,去年達到9.8%,預計今年將超過15%。"之所以會出現運力"管湧",除了2008年前後訂造的船隻近年陸續交付,還因為包括淡水河谷公司在內的貨主開始建設自己的運輸船隊,這更加劇了船公司的生存難度。

石油運輸市場的運價同比小幅回落,雖然也存在一定的運力過剩(2011年運力增幅4.09%,需求增幅2%略多),但整體來說,由於市場准入門檻高、業內企業與石油公司保持著密切的聯繫,對比國際集裝箱、國際幹散貨市場,供需差距較小,市場相對最穩定。

未來的路在哪裡?

在談到中國航運業未來發展趨勢時,真虹坦言,目前航運業所面臨的困境,是由運力過剩、經營成本持續高漲,以及世界經濟大環境等眾多因素共同構成的,想在短期內擺脫困境難度比較大。

"業內曾有人預測,這口氣要2013年才能緩過來,但現在又出現了一種意見,認為2014年前復甦的可能性不大。"真虹說。

他預測,明年雖然不太可能出現大規模復甦,但今年集運企業間的"價格戰"可能不會延續下去,面對高額虧損,企業將開始收縮運力,規模較小的集運企業將組成新的聯盟體對抗集運"巨頭",屆時運價可能會有小幅上漲,幫助減輕企業的經濟壓力。

如何才能"熬過寒冬"?

真虹提出,首先要加強航運企業內部管理、降低運營成本,"大船企攤子一般都很大,可以壓縮的地方很多。減少行政開支,減少出差費用,都可以省錢。"

其次,鑑於目前運力普遍過剩,船公司要注意"控制運力",盡量避免盲目投放運力。

最後,對於馬士基這樣"來勢洶洶"的國際行業巨頭,中國企業應考慮如何應對挑戰、避免"出局"。 "馬士基今年訂了20艘1.8萬TEU的船,未來單箱成本肯定佔優勢,可以憑藉'規模效應'奪取市場份額。"真虹說,"中國的航運企業正面競爭恐怕有難度,但可以結成聯盟、'抱團取暖';也可以選擇多元化經營,投資發展勢頭較好的碼頭產業和港口企業;還可以走差異化經營,專精如冷藏集裝箱等特種箱的運輸,這些都是可行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