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2 月 21 日

亞歐班輪線運力"大裁員"刻不容緩

受到價格戰和船隻供過於求的影響,今年亞歐班輪線仍處於不斷虧損的慘境。預計明年將有42艘配載超過1.3萬箱的超大型集裝箱船投入市場,船隊總數將達100艘。由於體積龐大,此種超大型集裝箱船隻能用於亞歐航線。隨著大型集裝箱船的大量湧進,明年亞歐班輪線將受到進一步的打擊。

一名韓國證券分析師表示,亞歐線至今仍由歐洲主導,這對亞洲班輪公司來說則是步履維艱──除了降低裝載量以提高運費,目前為止別無他法。據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數據,亞歐班輪線運費為每標箱490美元,這是自上海航運交易所有記錄以來的最低運價。而現今集裝箱船可容納的貨物量已大大超過對亞洲貨品的需求量。亞歐航線運輸的盈虧平衡點至少為每箱700美元。

由於用於亞歐航線的貨船體積過大而無法用於別處,削減該航線的運力並非易事。考慮到燃油效益和固定成本,用體型稍小的船隻來取代該航線上大型集裝箱船亦非上策。 "當前船公司採取削減運力的措施還不夠,"一名分析師坦言,"必須做出大幅削減,否則明年新船大量湧入之時情勢只會更加惡化。"

航運公司已紛紛削減亞歐線運力以提昇運費,但業內人士指出,亞歐航線的運輸容量只下降了不到10%,對提昇運費的作用不大。

(文章引述中國物流企業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