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3

業內人士:香港應在優勢領域服務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建設航運中心

中國日報8月1日香港電(記者 蔣成龍) 8月1日凌晨,大型集裝箱貨輪“中遠荷蘭”輪抵達香港,在完成11個小時的裝卸任務後離開。位於香港的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認為,香港應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包括海事仲裁、物流等優勢領域的服務,助力國際航運中心建設。

“中遠荷蘭”輪在離開台灣高雄後,經過近一天的行駛於1日凌晨兩點抵達香港。香港是世界傳統集裝箱大港,香港是世界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它於1972年正式投產,在1987年,其吞吐量就超過了荷蘭的鹿特丹 排名世界第一。這一紀錄也一直保持到了2004年。

近些年來,由於我國內地的港口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上海、深圳和寧波舟山的大型港口後來居上,吞吐量相繼超過了香港,其中上海從2010年開始就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直到現在。位於香港的亞洲貨櫃碼頭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諸漢良估計,今年廣州也很有可能超越香港。

關於近些年香港的集裝箱吞吐量增速減慢的問題,諸漢良認為,這一方面是因為香港經濟的發達程度高,所以大多需要藉由集裝箱運送的低附加值貨物增速減慢了;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珠三角附近的港口運送貨物的成本更低,所以商戶會更傾向於在深圳、廣州等港口運送貨物。

關於香港的未來發展,諸漢良認為,香港應該充分利用自由港的地位,在海事仲裁、物流等優勢領域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服務,從而更好的建設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地位。

1日傍晚,大型集裝箱貨輪“中遠荷蘭”輪抵達深圳鹽田港,這也是其在15小時內抵達香港後的第二個大型港口,是“中遠荷蘭”輪此次海上絲綢之路的第六站。貨輪預計2日出發前往下一站新加坡。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