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30

內地與香港海上安全定期會議召開

0月26日,由交通運輸部海事局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海事處共同舉辦的內地與香港海上交通安全定期會議在海口召開。會議旨在強化內地與香港在相關水域海上事務的溝通協調,確保相關水域的海上交通安全順暢。

會上,雙方就船舶安全監管、航海保障、船舶污染防控、履行國際公約、“一帶一路”合作和推進海南自貿區(港)建設等議題進行了廣泛而深入的探討,就下一步增進合作與交流形成了共識。會議雙方明確將強化港口國監督(PSC)合作,加大LNG船舶安全監督培訓交流力度,增強雙方LNG船舶監督能力,強化在推行船舶證書電子化方面的合作;雙方還將在落實國際海事組織指定由中國完成的“船舶岸電安全操作導則”制定方面密切協作,進一步推動船舶節能減排,促進綠色水運發展。根據粵港澳大灣區航運發展實際,雙方將加大粵港澳大灣區船舶污染應急能力建設。

雙方還就履行《2006年海事勞工公約》2016、2018修正案,《1974年海上運輸旅客及其行李雅典公約》和《2009年香港國際安全與環境無害化拆船公約》情況進行了交流。此外,雙方還表示,將加強在“一帶一路”海運建設中的相互協作,並進一步推動海南與香港海事機構在海上搜救、自由貿易港船舶登記制度和瓊港澳游艇自由行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