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3

香港特首稱讚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將提升香港空運能力

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在12月10日舉行的“香港經濟峰會2019”上,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樞紐節點項目(eHub)佈局香港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點贊,認為這是香港發展物流業的重要合作。

林鄭月娥表示,貿易和物流業是香港的重要產業,特區政府一直在進行物流業發展的長期規劃。物流業在廣義上分為海運和空運,香港的空運已經做得非常之好,尤其是近期和菜鳥達成的新合作,將繼續鞏固香港全球貨運樞紐的地位。香港機場目前是全球第一的貨運機場,年處理超過500萬噸的貨物。

當天出席會議的菜鳥國際執行總經理劉朔湖介紹,菜鳥牽頭建設的香港eHub是一個高端物流中心,投資額預計高達120億港元,規劃建設多層的現代空運物流中心。項目預計2023年投入使用,屆時不但每年可處理數千萬件跨境電商包裹,成為全球中小企業在港的貨運樞紐,也將為香港創造更多現代智慧物流機遇,提供對年輕人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

劉朔湖認為,互聯網技術正在改變全球貿易和物流格局,開啟了新的全球供應鏈時代。傳統物流模式在快速變化,未來需要物流企業連接成網絡,通過技術來協同提速,才能創造更高的履行效率,降低整體供應鏈成本。這張網絡就是全球智能物流骨幹網。

“菜鳥正在全球推進智能物流骨幹網,陸續啟動在杭州、香港、馬來西亞吉隆坡、阿聯酋迪拜、俄羅斯莫斯科和比利時列日等六大超級樞紐。”劉朔湖說,其中香港是國際物流中心,具有廣泛的國際物流運輸網絡,有效連接了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內與海外的重要生產基地和消費市場,將是執行大進口戰略的重要節點。

憑藉這些優勢,香港正在成為菜鳥智能物流骨幹網的關鍵節點。香港eHub建成後,將與全球其他地區的eHub實現互聯互通,真正成為“全球一張網”的數字化基礎設施。

截至目前,智能物流骨幹網已經惠及香港市民生活。天貓超市的當次日達在香港的妥投率穩定在95%左右。菜鳥在香港商業中心和核心住宅區投入建設了約1500個自提點與自提櫃,為香港市民提供了優質的7X24小時物流自提服務。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推出更多發展空運物流的措施,繼續強化香港的第一貨運空港地位。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