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4

首條內地直飛香港國際機場直升機航線首航成功

10月30日上午10:00,由東部通航運營的一架空客135直升機從深圳寶安機場起飛,並於15分鐘後成功降落在香港國際機場,標誌著內地首條直飛香港國際機場的直升機航線成功首航。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加快通用航空發展,穩步發展跨境直升機服務”。 6月28日,東部通航在中國民航局、軍委聯參部、深圳市政府等指導規劃下,獲得001號跨境飛行許可,實現了國內首次粵港跨境直升機飛行,開始構建灣區15分鐘經濟生活圈。 9月26日下午,東部通航完成廣州至香港直升機跨境首飛,獻禮祖國70週年華誕。 10月30日,東部通航完成了內地首條直飛香港國際機場的跨境直升機航線。

截止日前,東部通航已開通三條內地往返香港的航線,標誌著東部通航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具體實施中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目前由陸路深圳往返香港進出關及車程至少需要90分鐘以上,相比之下,直升機跨境飛行僅需15多分鐘,可以大大縮短通勤時間及提升時效。

粵港直升機跨境飛行將保障眾多的兩地企業的快速出行。除了滿足商務客人的需求外,在航空救援上也能夠發揮重要作用。跨境直升機在航空應急救援、醫療轉運能夠為粵港兩地居民提供高效的醫療保障服務。同時,內地與香港都具有獨特的城市及山海景觀,後續會推出低空遊覽線路。

隨著直升機服務普及化、平民化,低空通用航空將被越來越多的人所接受,這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之間的互聯互通,構建灣區立體交通網絡發揮重要的作用。同時,跨境直升機飛行將推動灣區逐步形成宜居、宜業、宜遊的15分鐘經濟生活圈,滿足人民對低空出行的美好嚮往。

目前,東部通航實現了從深圳寶安機場、廣州白雲機場、珠海九洲機場、香港信德機場、香港國際機場連通大灣區各市中心區CBD、甲級寫字樓停機坪、旅遊景區、高爾夫球場、私人別墅停機坪的常態接駁。這是大灣區首創,提升了灣區效率。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