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2

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航運業發展提供新動力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與特區政府合辦的第九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在港舉行。會議匯聚全球物流及航運業業內人士,討論行業熱門話題。不少與會人士認為,香港在鞏固自身優勢基礎上,應更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這將為香港航運業發展增添新動力。

作為“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主要組成部分之一,由香港船東會、香港海運港口局和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航運業的挑戰與機遇”船東主題論壇當日舉行。

招商輪船董事長謝春林表示,香港航運界應將自身放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格局中思考。大灣區為香港航運業發展提供難得的機遇和平台,香港航運界應該充分利用制度優勢、區位優勢和法律、金融優勢,在推動中國成為國際海運強國的過程中確立超級聯繫人的地位,引領灣區經濟潮流,強化綜合競爭力。

東方匯理亞洲船務融資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林詩鍵較為關注綠色金融在航運業的發展和應用。他表示,香港通過和大灣區更加深入地融合,結合區域內的港口、船廠、船東以及環保設備的廠商,從融資角度對綠色能源在航運業的利用加以支持,促進整個行業在低碳減排方面取得更大進展。

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長趙式慶認為,香港航運界應緊緊抓住大灣區融合發展的歷史機遇,以法治、金融和人才培訓教育三個支柱為切入點,積極和灣區內相關企業展開多方位合作,從而在大灣區構建完整高效的新興航運生態鏈。

“作為生態鏈的締造者和參與者,香港應該有更大的視野和更高的格局,把自己定位為國際航運知識和智慧中心城市。”趙式慶說,在推動整個大灣區航運業綜合全面發展的過程中,香港應發揮“領頭羊”和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帶動灣區內航運業發展取得長足進步。

招商局集團董事蘇新剛表示,大灣區不同城市可根據各自資源禀賦區別,在資源配置和投入上承擔不同任務和角色,發揮各自城市優勢,實現大灣區內整體航運港口產業群協調發展。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