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0

香港集裝箱吞吐量連續23個月下跌!

2019年12月,香港港口集裝箱吞吐量為157.9萬標準箱,較2018年同期下降5.7%,連續23個月下降。
 
2019年香港全年港口貨櫃吞吐量累計1836.4萬個標準箱,同比跌6.3%,也是繼2015年全年連跌12個月後,再次錄得全年下跌。值得留意,香港貨櫃吞吐量最長連跌紀錄是從2014年7月份至2016年7月份,當時連續25個月下跌。目前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疲弱情況,正迫近史上最長下跌週期。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早前表示,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於2019年錄得頗大跌幅。由於2019年的比較基數較低,他預期今年情況會較2019年改善,跌幅有機會收窄至低單位數。
 
何立基指出,目前市場情緒普遍轉趨樂觀,主要因不明朗因素逐漸減退,包括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美國把中國剔出匯率操縱國名單等。不過,他認為市場前景仍有隱憂,因為即使中美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談判取得進展,但預期兩國關係不會一直風平浪靜,摩擦也不會短時間結束,不排除未來再有其他紛爭出現。除了貿易糾紛外,其他因素也可能影響香港港口貨櫃吞吐量,包括以中國內地作為生產基地的廠商,將繼續加快向外轉移至其他地區,加上內地生產成本日漸提高,也是廠商重要考慮。 2019年底他曾表示,香港貨運業持續疲弱,預計將有部分貨運公司結業,今年行業前景不太樂觀。
 
事實上,近年香港港口吞吐量在國際排名上逐步被內地港口超越。根據香港海運港口局資料,2018年世界貨櫃港口排名,上海蟬聯第一位寶座,第二為新加坡,寧波舟山排第三,香港由下跌兩位至第七位,前十位內地城市佔六席。
 
有分析認為,香港港口航運業跑輸內地,與地理位置、收費及外圍經濟因素有關外,更重要的是內地有關部門對港口有政策扶持,尤其是在擴充基建和整體海關配套、以及提陞技術應用的部分。相反,香港港口發展主要由市場主導。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