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

香港地鐵屯馬線一期正式通車

香港地鐵屯馬線,這條線路共有3個站點,長7公里,在2020年2月14日通車,也是中國地鐵在2020年通車的第3條線路。

香港地鐵屯馬線共有顯徑站、鑽石山站、啟德站三個站點,並且還是從既有的香港地鐵馬鞍山線大圍站相連。

香港地鐵屯馬線雖然只有3個站點,加上引出的站點共有4個站點,其中大圍站與香港地鐵東鐵線換乘,鑽石山站與觀塘線換乘。

香港地鐵屯馬線-馬鞍山線將成為完整的線路,新建的屯馬線期與既有馬鞍山線貫通運營,形成烏溪沙-啟德區間,原本的線路馬鞍山線也將更名為屯馬線一期——TuenMaLinePhase1。

香港地鐵屯馬線-馬鞍山線與馬鞍山線貫通運行,線路總長度是18.4公里。線路中首、末班車有從中間的大圍站始發或終止的,也就是說此線路始發站的末班車有不到線路終點站而是半途終止的)。

香港地鐵屯馬線中國列車,是由中車長春軌道交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列車數量為17列,列車為8節編組,最高時速為160km/h(極限時速為180km/h),運營最高時速為130km/h,是港鐵公司所購置的通勤列車。

中國各城市軌道交通的通車時間往往是在年底,而香港地鐵屯馬線通車卻在年初,這條僅僅7公里的線路,共有3個站點,屬於一條既有線路的延伸。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