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香港空運貨價飆升

上週,中國大陸的空運價格繼續攀升,而香港的價格也在上漲,因為托運人希望通過香港這個世界最大的航空貨運樞紐轉運。

TAC指數的最新數據顯示,上週從上海到北美的平均航空貨運價格較一周前增長9.1%,創下該指數的紀錄(自2016年3月開始)每公斤9.34美元。 3月初,這條航線的運費為每公斤3.01美元。

從上海到歐洲,環比增長1.6%,低於最近幾週,創下每公斤8.93美元的指數記錄。 3月初,價格為每公斤2.32美元。

雖然上海的運價上漲速度似乎正在放緩,但香港的情況正好相反。從香港到北美的平均運費每週上漲26.8%,達到每公斤6.67美元,創下該航線的新紀錄(今年首次)。

而香港到歐洲則增長了13.9%,達到每公斤5.31美元,同樣創下紀錄。

航空貨運衍生品經紀商貨運投資者服務公司(FIS)表示,有的公司可能會考慮通過香港轉運,以避免上海的成本。

FIS表示:“如果認為運輸非醫療產品的托運人可能利用香港與上海之間的價差,進行地理套利,那就太牽強附會了。因為大家轉向香港轉運時,又導致香港空運價格飛漲。”

“上海的價格上漲仍然是平緩的,但是和其他地方比起來,高價格仍然很明顯,其中大部分原因是由於防疫物資運價推高的。”就病毒病例、死亡人數以及隨後的救援工作而言,北美現在的情況不容忽視。

該經紀商還指出,德國的汽車工廠正開始重新開業,這可能會增加市場活力,因為它們在採購零部件時要努力應對較高的費率。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