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9

剛剛,特朗普宣布對華製裁措施,取消香港特別待遇!

今天(5月30日)凌晨,特朗普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了兩個跟中國有關的“大招”:
 
1、將展開程序,取消給予香港的特別待遇,其中包括其有別於中國內地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和旅遊地位;還將“制裁有損香港自治”的官員;暫停被認定為有損美國國家安全的中國人入境;要求金融工作小組研究中國企業在美國資本市場的上市行為,等等。


2、宣布終止跟世界衛生組織(WHO)之間的關係,並指責WHO是中國的傀儡。


 
特朗普在宣布上述兩大決定之前,曾在美國當地時間一大早,在“推特”上發布了只有“CHINA”一個單詞的推文,不僅叫板中國,也暗示將有大事發生。
 
那麼,特朗普的兩個新決定將帶來哪些影響?
 
先看一下香港。


近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了“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啟動了香港國家安全立法。這是中國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也是為了落實香港基本法23條,封堵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漏洞。
 
今天凌晨特朗普的最新宣布,意味著中美兩國在香港問題上的博弈,正全面展開。對於美國的舉措,中方一定會有力度對等的反制。
 
對此我的看法是:不制定全國人大版的“香港國安法”,香港金融中心地位、繁榮穩定是無法維持的,去年以來長達一年的動亂,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香港有獨特的法律制度、低成本的營商環境、來去自由的金融市場,這是香港成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的基礎。但如果沒有了穩定的社會環境,每天都上演街頭的打打殺殺,沒有人願意來香港做生意。
 
所以,不立法、放任不管,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必然保不住。
 
立法,則招緻美國和英國的反應。美國的系列制裁措施,會毀掉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嗎?
 
未必!
 
原因有兩個。第一,美國在香港有巨大的利益,最終是否會落實自己聲稱的一攬子措施,尚有待觀察。
 
目前美國在香港有1300多家企業(其中300個地區總部),8.5萬名美國人在香港生活,美國對外貿易的最大順差來源是香港,每年高達260億美元。如果美國強力製裁香港,中國對等反制,只能讓美國失去這些貿易順差,讓8.5萬美國人丟掉飯碗、重新謀生。
 
或許有人會說,這些美國人和美國企業可以搬到新加坡。這當然是一個選擇。但你要知道,這些美國企業之所以在香港設立,就是因為中國發展創造了商業機會。跟中國市場的疏離,只能讓美國也遭受對等的損失,而美國在中國的市場,會被其他西方國家填補。
 
從目前英國的表態看,跟美國就完全不是一個聲調。換句話說,除了美國,大概不會有第二國家如此對待香港。
 
所以,最終美國會做到哪一步還很難說。特朗普威脅的事情,也未必都全部發生。更何況,大選之後誰執掌美國還不知道。即便是特朗普連任,大選前後的做法也會大相徑庭。
 
第二,中國經濟發展向好的態勢沒有變化,只要“中國機會”在、“香港機會”就在。


當然,在“香港二次回歸”的過程中,會有一些資金、個人選擇離開,這是無法避免的。但也會有新的資金、新的人才進入。內地是香港堅強的後盾,如果有必要,只用稍微放鬆管制,就會有大量人才、資金流入香港。
 
美國對香港的所謂制裁,對香港會產生一些衝擊,但不能從根本上動搖香港繁榮的基石。只要“一國兩制”原則不變,中國整體發展向好、改革開放的趨勢不變,香港作為“中國經濟超級聯絡人”的地位就不會改變,商業機會就會一直非常豐富,全世界的商人就願意來做生意。
 
至於美國人“撤離”騰出的空間,會被其他國家的商人填補。
 
而特朗普拋出的這些大招,也會讓美國的“香港牌”完全打盡。
 
至於中國,一定會在封堵了香港國安漏洞之後,給香港送上一系列大利好,就如同將給武漢出台“一攬子利好”一樣。
 
比如美國揚言對中概股加強監管,阿里巴巴之後,網易、京東已經開始回歸,紛紛在香港做第二上市。如果中美在資本問題上攤牌,中國一定會支持中概股全面回歸香港,這些公司的總市值超過萬億美元,如果都回到香港,會鞏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到那時,還有必要設立澳門證券交易所嗎?恐怕都會重新考慮,因為鞏固香港的地位將成為新的國家戰略。


此外,中國政府還會扶持香港成為全球科技創新中心、離岸人民幣中心。
 
香港穩定之後,國家還會出手解決香港的民生問題。


比如內地“借地”給香港,有沒有可能實現?香港的高房價問題,一定會有對策出來。解決的方式不是讓香港房價下跌,那樣也不符合大多數香港人的利益,因為超過50%的香港家庭買了房子。解決方式,可能是增加政策性住房的數量,讓中低收入家庭更容易獲得住房。而整體的香港房價,則保持穩定。
 
所以,我們有理由對香港的未來保持樂觀。並相信經歷風雲之後,香港會更加繁榮。
 
其實大家可以看一下新加坡,雖然新加坡和香港都採用“英美法系”的法律體系,但其實政府的作用不太一樣,新加坡政府更強勢、社會也因此更穩定。那麼,新加坡競爭力下降嗎?顯然沒有!


未來,香港可能會向新加坡模式靠攏,政府會變得強勢,但社會將更穩定、更公平,決策層扯皮、“拉布”的事情會大幅減少。


至於特朗普在世界衛生組織“退群”,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
 
特朗普的這兩個“大招”,為大選拉選票的成分偏大。尤其是香港問題,還有漫長的路要走,特朗普未必願意一次性把牌打完,那樣美國損失太大。所以,沒有必要被他嚇到。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