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1

9月1日起,馬士基將不再向中國內地和香港運輸這些貨物!

7月20日,馬士基發佈公告稱,為滿足中國對固體廢物的進口要求,馬士基從2020年9月1日(計劃離港時間)起,將停止接收運至中國內地和香港的固體廢物類貨物。馬士基公告
據了解,該要求適用於所有固體廢物類貨物,包括廢紙、廢金屬、廢塑料、廢紡織品、廢化學品等。
此前,赫伯羅特也發佈公告稱,將於2020年9月1日(貨物到達日期),停止接收固體廢物貨物進入中國。赫伯羅特公告


據了解,20世紀80年代以來,為緩解原料不足,我國開始從境外進口可用作原料的固體廢物,並逐步建立了較為完善的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體系。 2017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
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通過了《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該防治法明確了進口固體廢物至我國,或經由我國轉移危險廢物的,將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原文
根據《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五條規定,將境外固體廢物輸入境內的,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固體廢物,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承運人對前款規定的固體廢物的退運、處置,與進口者承擔連帶責任。此外,第一百一十六條規定,經中華人民共和國過境轉移危險廢物的,由海關責令退運該危險廢物,處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的罰款。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將於2020年9月1日起施行。
在此提醒廣大船公司,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 ?


(文章引述泛珠三角物流網)